【記者蘇繼高台北報導】由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主辦,委託亞太綜合研究院承辦的「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發展策略高峰研討會」16日舉行,本次會議民航局邀請五位重量級國際專家來臺參與,會中針對桃園國際機場園區為中心來建構桃園航空城,透過產業群聚帶動區域發展,以形成機場與都會永續共生的多元機能區域核心為主軸,邀請產官學界共同交流。

民航局局長沈啟致詞時強調,民航局朝「打造臺灣成為東亞空運樞紐」的目標邁進,相信桃園航空城一定可以成為臺灣經濟發展的領頭羊。

沈啟認為,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將是攸關臺灣下一代在全球立足的關鍵計畫,顯見臺灣產業升級、轉型已在燃眉之急,桃園國際機場擴建也勢在必行,若再不興建第三跑道和第三航廈將無法負荷未來龐大的客貨運量,而航空城的規劃則可藉由桃園國際機場擴建帶動周邊土地運用,既可擴增機場功能與自由貿易港區,還可打造六○分貝線外的兩千公頃土地為智慧化社區等,進一步在桃園縣升格後,將能順利與地方接軌。桃園縣長吳志揚期待透過桃園航空城全面振興台灣經濟,並打造桃園縣為智慧生活的典範城市。

研討會共規劃了四場專題演講:「航空城全球發展趨勢─對於台灣桃園航空城計畫與未來發展之建議」、「國際機場場站工程與建築之總體規劃設計新趨勢: 國際案例」、「航空城的智慧基盤建構與捷運廊帶TOD策略」、「航空城的都市發展規劃: 開發、治理、事業經營策略」,專題演講後進行以「永續發展: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環境建構之永續性與智慧化」、「經濟推升:桃園航空城關聯產業發展與國際行銷經營策略」為主題的兩場圓桌研討會。

邀請的國際貴賓堪稱重量級菁英,包括:國際都市發展協會(INTA)祕書長Michel Sudarskis、世界前五大國際工程顧問集團Pierre-Michel執行長及Benoit Juster執行長、國際公共運輸聯盟(UITP)名譽副理事長Robert Olivier、荷蘭都市交通與航空城發展策略規劃專家Rob van der Bijl,以全球性航空城發展的角度來分析臺灣,並透過國際專家以及國內產官學各界人士交流與對話針對臺灣正在發展的航空城提供策略與見解。

機場具有便捷的客貨運輸功能,能加速與國際的連結性,在全球化經濟浪潮的時代,機場成為商業、貨運往來重要的媒介之一,臺灣要能衝破浪頭與世界各國相競爭,勢必要借鏡外國經驗再創新。

有關本次研討會各場次內容大綱如下:

第一場專題演講『航空城全球發展趨勢─對於臺灣桃園航空城計畫與未來發展之建議』

一、INTA祕書長Michel Sudarskis認為,全球化,代表對空中旅行的需求和多元化的目的,也意味著機場已經演變成人們旅遊的「目的地」,而非只是個「過站」。機場補足了市中心的不足,不僅為旅遊提供一個門戶入口,也是人們生活、工作和娛樂地方的經濟樞紐。在當代,機場已被視為是都市發展、國際聯結和經濟成功的主要驅動力。這些發展已成為全球所共同認知為「機場城市」。

二、規劃興建航空城,Michel Sudarskis提出可達成5功能和空間發展:1. 吸引和保留企業,創造就業機會;2. 促進機場與商業園區、住宅區和市中心的連結;3. 改善基礎設施和緩解擁堵;4. 增加機場貨運和客運活動;5. 提升對都市的內在和外在感知,作為一個生活、工作和商務發展的地方。

三、他也提出國際案例,如美國底特律地區航空城、中國大連機場城市、英國曼徹斯特機場城市、法國戴高樂機場、荷蘭史基浦機場等國的經驗,做為桃園航空城在規劃和發展城市機場時,有待注意解決的問題。

第二場專題演講:『國際機場場站工程與建築之總體規劃設計新趨勢: 國際案例』

一、法國 Egis–Atelier Villes & paysages都市開發設計國際顧問公司執行長Mr. Pierre-Michel Delpeuch以全球案例剖析國際機場、基礎建設與建築的總體規劃新趨勢。包括如何讓旅客感受更好、透過零售點以及機場週邊土地價值最大化、透過利用科技提供天衣無縫的安檢過程與其他便利的設施、如何讓機場環境更加友善化。

二、進一步以日本大阪關西機場為例,解說航廈設計的概念與規劃;以法國戴高樂機場為例,提出透過便結交通與都市連結的重要性,如何超越他國創造獨特性。

第三場專題演講『航空城的智慧基盤建構與捷運廊帶TOD策略』

一、公共交通國際聯會(UITP)副理事長Mr. Robert Olivier提出智慧型基礎建設與捷運廊帶TOD策略規劃。舉出加拿大蒙特婁、美國華盛頓特區阿靈頓郡、丹麥哥本哈根等地的公共運輸系統為例,與都市規劃、發展間的緊密關係,打造智慧航空城。

第四場專題演講『航空城的都市發展規劃: 開發、治理、事業經營策略』

一、 荷蘭都市交通與航空城發展策略規劃專家Mr. Rob van der Bijl講述自由經濟示範區、自由貿易港與桃園國際機場的關係,以及桃園國際機場前在的商業模式、國際行銷策略。

第一場圓桌研討會『永續發展: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環境建構之永續性與智慧化』

一、邀請桃園縣政府委請辦理「桃園航空城計畫總顧問案」規劃團隊代表針對目前桃園航空城規劃進行引言,並與法國 Egis–Atelier Villes & paysages都市開發設計國際顧問公司執行長、建築師Mr. Pierre-Michel Delpeuch,法國 Egis Conseil 公司執行長Mr. Benoit Juster,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馮正民教授、中華智慧型運輸系統協會孫以濬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邱英浩所長、桃園縣城鄉發展局吳啓民局長與談。

二、討論提綱涵蓋:航空城核心計畫區環境永續發展之規劃與設計原則、航空城核心計畫土地利用規劃之彈性與適應性、航空城核心區與鄰近區域間交通流動性規劃與建設佈局、航空城智慧化基盤建設指導方針等四大議題。

第二場圓桌研討會『經濟推升:桃園航空城關聯產業發展與國際行銷經營策略』

一、由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費鴻鈞總經理引言,由公共交通國際聯會(UITP)副理事長Mr. Robert Olivier、荷蘭都市交通與航空城發展策略規劃專家Mr. Rob van der Bijl、台灣經濟研究院龔明鑫副院長、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蔡宗易監事、智慧航空城產業聯盟謝繼茂秘書長擔任與談人。

二、進行包括航空城發展帶動區域經濟並提升城市競爭力、航空城與自由經濟示範區策略整合規劃、航空城國際與國內行銷經營策略的議題討論。並由國際都市發展協會(INTA)秘書長Mr. Michel Sudarskis 、計畫主持人陳光雄、協同主持人張學孔與林欽榮副教授、民航局長官所做的總結。在交通部將於今年底針對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進行國際競圖之際,這次研討會中所提出有關綠色、智慧化的新原理,勢必能有效運用於未來政策規劃與執行中。2014/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清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