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航道噪音下的真人權運動》

      從小在大園出生長大,對於飛機起降時,這遮蔽了二分之一蔚藍天空的龎然大物從頭頂上嘶吼而過,飛機上的輪胎清晰可見,窗子玻璃也被震的框框響,這一 切,村子上的叔叔阿伯阿姨,親戚鄰居似乎都已被迫習慣了這不適合人住的環境,因為,充滿了無力感,家就在這裡。直到去外地讀書回來才發覺我的家鄉和別的地方不一樣,大園是台灣唯一的國際機場,也註定了我們必需犠牲,限高限建,終日與噪音為伍。 
     
      前幾年開始,政府說要推動航空城計劃,要把跑道蓋到靠近海邊人較少的地方,並且要把我們居民安置到噪音60分貝線外的近蘆竹市區的安置住宅,將來沒有噪音了,又有新房子可以住,我們當然舉雙手贊成,村子上很少聽到有人反對的。我們被徵收的農地雖然只配回4成5,但換回價值更高的建地,當然值得,而且未來航空城帶來觀光客,還可以在建地上開個小店賣特產或賣吃的小生意。因為我們真正務農的都知道,每年只靠兩期收割的稻米收入扣除成本根本無法養家,從小爸爸就說,我可以讓你吃飽,但是高中考試如果考上公立的就去唸,如果沒考上公立,就去工廠作工幫忙賺錢吧!從小到大我從沒拿過爸爸的過年紅包,小時候不懂事會埋怨爸爸,懂了之後才知道,家裡上半年第一期收成的稻作農會收購總收入約七萬元,扣除秧苗成本五千元,肥料五千元,請割稻機收割工錢一萬元,其他小項不算,自己工錢也不算,半年淨賺五萬元,北部全年可兩期稻作共賺十萬元,換算每月平均收入8,333元,而我家共五個小孩,爸爸怎麼發紅包?所以我從小立志,我不要種田。這裡的年輕人也都不願種田,而去外面找工作了,因為至少還有22K,所以大園的農田目前大部份都是休耕狀態,沒有種植作物。 
     
      原本以為順利進行的航空城計劃可以帶來改善,但在某些外地的大學教授及外地假航空城人權團體、甚至有香港人,假借利用保護農民權益及所有居民人權的理由,騙取網路上人士的同情,斷章解釋法律,違法要求全區聽證,及運用與立法委員之特殊關係,讓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於104年四月間指示交通部停止航空城計劃,這個可以增加就業機會,改造我們的國門,促進經濟發展的計劃,就在少數有心人士的黑箱運作下,居然被停止。
    
      為了我們在地人的生存人權,請這些住在台北都市的大學教授,及某些假航空城人權團體,你們不是真在地農民,不要用利用吸收一兩位民眾,假借農民名義,揮舞著人權大旗,欺騙媒體,擴大渲染,使用非常惡質的手段顛倒是非,以達到個人的政治目的,累積知名度,為選舉鋪路,進入立法院。
     
      我們才是真正需要人權的受害在地居民,至少有八成是支持發展航空城計劃加速區段徵收,現在計劃被停止了,要我們繼續住在噪音的航道下,在地大園人的人權在哪裡?我們希望被徵收,加速航空城發展,我們希望和別人一樣,遷住到安靜的地方,沒有噪音,這不是航道下大園在地人最卑微的真人權嗎?
 
                                                                                                                                                     大園人

arrow
arrow

    張清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